五问百度造车:要造什么车?竞争力在哪?

副标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01-12 10:46:32
中国新闻网 | 2021-01-12 10:46: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1日电 (常涛 付玉梅)11日,百度造车的消息尘埃落地。百度宣布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其战略合作伙伴。

  二级市场对此早有反应。两家公司股价此前多次伴随“合作造车”的传闻大涨:百度美股股价在一个月内已上涨67%,市值时隔两年后站上800亿美元;港股吉利汽车8日盘中大涨超20%,11日开盘涨逾5%。

  这起备受关注的“巨头”牵手,也带给行业巨大的想象空间。不过在具体业务方面,还存在诸多疑问:为何是百度与吉利?作为科技公司,百度为何以整车制造商身份下场造车?新车竞争力在哪?针对外界关注,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了两家企业。

  一问:为何是百度和吉利?

  百度在公告中表示,百度汽车公司选择中国领先的汽车公司吉利作为合作方,吉利控股集团出资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事实上,百度与一汽、广汽、金龙客车、威马等众多车企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业务合作。百度为什么和吉利走到了一起?

  百度方面回应中新经纬客户端称,吉利控股集团是一家创业35年的全球型、开放型企业,正在由汽车制造商向智能电动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积极布局未来智慧立体出行生态。旗下吉利汽车2020年末全球汽车销量累计突破千万,近年来在汽车“新四化”上发展速度非常快;此前双方在汽车、出行领域也建立起了深厚的合作关系。

  百度与吉利的合作也由来已久。公开报道显示,2019年7月的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与吉利宣布,双方将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 AI技术在汽车、出行领域应用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在大会现场,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还与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围绕吉利汽车首款云智能SUV——博越 PRO 进行互动,演示了车机互动的种种功能。

  二问:会造什么车?

  百度造车,要造什么车?百度方面回应称,具体车型后续公布。不过,百度同时透露,该车型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纯电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与百度Apollo的智能化技术打造。

  资料显示,浩瀚架构是吉利于2020年9月23日发布的一个智能进化体验的纯电架构。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彼时介绍称,现阶段浩瀚架构已经承载了七个品牌,超过16款车型,未来可能还不止。多品牌分摊的策略也大大降低了浩瀚架构高投入的风险,甚至可能会做到比开发一个传统的机械架构,成本更低。

  据了解,SEA浩瀚架构自发布以来,主要供吉利旗下品牌车型使用。此次开放给战略合作伙伴,吉利方面回应中新经纬客户端称,吉利控股集团作为百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纯电动架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在智能汽车制造相关领域展开紧密合作,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

  互联网行业分析师丁道师认为,相比其他车企简单的“互联网工具式”应用,吉利的SEA浩瀚架构全面遵循互联网组织形态,更匹配随时迭代升级的互联网需求,堪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思维架构。吉利和百度的合作,让浩瀚有了更大的施展舞台,进而加速验证互联网汽车的无限可能。

  三问:新公司如何运营?

  百度在公告中表示,百度汽车公司将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百度汽车公司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同时百度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汽车公司,支持其快速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11日早间,在两家公司正式官宣合作时,吉利汽车发布公告回应“吉利控股与百度合作生产智能电动车”传闻称,本公司并非该建议交易之订约方,且就该建议交易而言并无与吉利控股合作或向吉利控股提供融资。吉利汽车的控股股东即为吉利控股。

  而对于外界关注的,百度汽车公司的首款车型是否与吉利汽车现有车型冲突,出现竞争的情况,百度和吉利方面均表示,不会存在这种情况,会有各自的品牌定位和目标市场。

  就吉利现有新能源车型来看,2015年,吉利发起“蓝色吉利行动”,在随后几年中,吉利连续发布了几何、Polestar(极星)、Smart、枫叶汽车、远程汽车和伦敦电动车等新能源品牌,几乎涵盖了从入门到豪华的所有车型。

  四问:如何与百度无人车业务区分?

  百度的汽车公司是否与Apollo有所冲突?Apollo未来发展是否会受到影响?

  百度方面回应称,不冲突更不会影响。新成立的汽车公司与Apollo,是百度整体布局交通、科技战略的一部分。Apollo将继续坚持开放平台路线,帮助车企合作伙伴“造好车”,百度的汽车公司也会成为百度Apollo的深度合作伙伴。

  百度早在2017年已成立了自动驾驶业务阿波罗Apollo,并与国内多家车企合作推进自动驾驶的测试。2020年10月,百度宣布,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北京全面开放。此前,百度在长沙、广州、沧州等城市已率先推出百度智能出租车辆应用示范。

  2020年12月8日,百度Apollo首次推出高级别智能驾驶解决方案——ANP。加上此前已经在一些车企实现前装量产的自动泊车系统AVP,百度Apollo领航辅助驾驶系统在场景覆盖上位于行业前列。

  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透露,该公司的智驾产品已经与广汽、长城等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在未来3年,将会以前装的方式搭载在将近100万辆量产车上。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专家、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认为,百度Apollo平台自发布以来,在商业化落地方面还未实现较大突破。与吉利的战略合作,实际上也在助力百度更好地验证Apollo平台及其无人车业务的应用推广。

  五问:百度造车对行业有什么影响?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百度在公告中提出,百度重装组建汽车公司,既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最佳实践,也是在智能出行领域的重要战略布局。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在智能网联汽车以及今后的自动驾驶中,互联网企业不可避免地会有一席之地。百度介入自动驾驶领域较早,更有优势。此次百度正式宣布造车,将带动更多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参与者入局。

  从2014年阿里联手上汽打造出中国第一代“互联网汽车”后,科技公司与汽车企业的合作变得越来越密切。腾讯、阿里、百度、美团纷纷投资造车新势力,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相继打造自己的智能汽车生态等。

  进入2020年以来,多家科技公司宣布与车企及产业链公司合作打造汽车品牌。其中,阿里巴巴与上汽合资建立新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智己”,不仅仅涉及到技术的合作,更涉及到股权合作。长安汽车也宣布与华为、宁德时代一起打造新的汽车品牌。

  张翔认为,百度宣布下场造车将是行业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汽车行业会逐步变成互联网公司构建生态系统的一个重要入口。而互联网方面的技术支持,也将助力汽车加速智能化电动化转型,符合汽车“新四化”的发展趋势。

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汽车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五问百度造车:要造什么车?竞争力在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