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内多起高层人事变动 福特中国意欲何为?

副标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21-05-10 10:12:48
中国经济网 | 2021-05-10 10:12:4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随着在华业务的调整,福特中国近日发生多起高层人事变动,除了为新成立的两个部门“添将”,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和江铃汽车的“一把手”也被调任。

  福特中国称,未来福特在华将以福特品牌乘用车、商用车、林肯品牌以及纯电动车业务四大领域为主要发展核心。专家指出,人员再配置是福特应对中国市场变化调整的重点,期望借此扭转传统油车销量下滑局面,也是对过去表现不如意的大调整,“有再出发的意味”。

  高层人事变动频繁

  自4月28日发布对华业务管理模式调整后,据不完全统计,福特中国10天内至少发生了三次高层人事变动,涉及7名高管。

  4月28日,福特中国宣布成立福特中国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由福特汽车南美及国际市场总裁Lyle Watters出任该事业部总经理。此外,福特中国还成立了商用车事业部,原江铃汽车股份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及执行委员会主席王文涛出任商用车事业部首任总经理。

  同时,福特中国也调整了两家合资公司的人事任命。其中,何晓庆出任长安福特总裁,全面负责长安福特的运营,也成为长安福特十年来首个华人总裁。现江铃汽车执行副总裁熊春英将加盟福特中国,接替王文涛担任江铃汽车总裁,全面负责江铃汽车的运营。

  4月29日,原长安福特总裁沈鼎文(Steven Armstrong)调任福特汽车南美及印度业务转型官,他于2019年8月22日加盟长安福特,任职时间不到两年。

  5月6日,福特中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总裁杨嵩调任福特中国乘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同时,陆逸加入福特中国,出任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并担任长安福特执行管理委员会成员。

  此外,中新经纬客户端还从相关人士处获悉,福特中国内部近日通报称,该公司电动车事业部首席运营官(COO)朱江已提出辞职。公开报道显示,前蔚来汽车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于2020年6月1日正式加入福特中国担任纯电MACH-E项目负责人,主要负责MACH-E相关的市场、公关、销售、服务及客户体验等业务的运营和管理。朱江此番辞职距离其上任时间还未超过一年。

  人事调整为哪般?

  上述人事动态显示,福特中国对包括长安福特、江铃汽车、NDSD在内的“一把手”都进行了调任。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李颜伟看来,福特中国频繁的人事调整是对这两年长安福特销量下滑的应对措施。

  数据显示,长安福特销量2017年-2019年分别同比下滑12.3%、54%、51.3%。销量和业绩的下滑,甚至“拖累”长安汽车2019年上市首度亏损。长安福特也早在2018年就提出了“三年振兴计划”,希望重回赛道。

  2020年,长安福特销量实现止跌回升,全年销售25.3万辆,同比增长37.7%。但这与2018年的37.8万辆相比仍有差距,更难以追赶此前创下的超80万辆的成绩。

  长安福特为何掉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汽车委员会主任王存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归根到底是产品竞争力和品牌美誉度带来的影响。

  在最新人事调整中,何晓庆被任命为长安福特总裁。福特中国表示,何晓庆将全面负责长安福特的运营,进一步深化与伙伴之间的合作关系,通过加快产品引进、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加速长安福特三年振兴计划的推进,力争早日率领长安福特重返合资车企领先阵营,并成为福特中国乘用车战略推进的主力。

  李颜伟认为,目前这一步仅是作了人事调整,未来还需要从产品角度看,才能看到长安福特的前景。

  从此次在华业务调整来看,一个显著变化是在福特电动车事业部和林肯之外,福特中国新设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和福特商用车事业部。福特中国表示,这些调整主要是为了强化未来的业务重心分布,未来在中国市场汽车业务的核心布局将主要体现在福特品牌乘用车、商用车并重,进一步做强林肯品牌、以及快速推进电动车业务。

  据福特发布的信息,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的职责是根据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趋势的变化,加速向全面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业务转型。“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将与全国销售服务机构一起,通过利用数字化技术,加速公司在市场、销售及服务业务领域的运营转型。”

  而新成立的两个部门将如何协配现有品牌的发展,还需时间检验。王存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在汽车行业大变革时代,福特在华业务板块调整是为应对市场的变化,期望扭转传统油车销量下滑局面。“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主战场,需要加大力度推进,林肯作为豪华品牌,下一步进入市场攻坚,这一切都需要有能力的领军者,所以人员再配置也是本次调整的重点。这也是一场对过去表现不如意的大调整,有再出发的意味。”

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汽车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10天内多起高层人事变动 福特中国意欲何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