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安全体系建设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副标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21-10-20 10:09:53
中国经济网 | 2021-10-20 10:09: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中国经济网10月20日讯(记者 郭跃)今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开征求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指导意见》的推出,是为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加快构建系统、科学、规范的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保障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指导意见》提出,在健全安全管理机制方面,应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如企业应当健全涵盖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行监测、售后服务、应急响应和事故处理等各环节的安全管理制度,包括企业相关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

  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需规范产品安全性设计、强化供应商管理、严格生产质量管控、提高动力电池安全水平。如产品下线时要100%进行整车绝缘测试、充放电测试、淋雨测试等项目,按照标准要求开展涉水抽检、路试抽检,并出具检测合格证明,检测数据存档期限不低于产品预期生命周期。

  在发挥企业监测平台效能方面,要开展安全运行状态监测、建立隐患车辆排查机制、强化运行数据分析挖掘。如监测数据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在境内存储,如需向境外提供,应当通过数据出境安全评估。

  在提高售后服务能力方面,应加强售后服务网点建设、优化维护保养服务、引导消费者合理使用车辆。如企业应当建立完善客户档案制度,确保及时精准确定缺陷汽车产品范围。

  同时,还需做好事故响应处置。包括提供应急响应服务、深化事故调查分析、开展问题分析改进。如企业应当建立完善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法和预案,建立7×24小时事故应急响应通道,并明确告知消费者应急报警方式,确保可及时、准确接收用户报警信息,并进行记录和妥善处理,积极降低事故损失。

  此外,还要做好保障措施。包括建立自查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做好协同配合。

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孙兆鹏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汽车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加强安全体系建设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