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明善谢幕 ST力帆获吉利“接盘”期待重生

副标题:

来源:中国网 | 2021-03-01 11:36:12
中国网 | 2021-03-01 11:36: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83岁的尹明善和力帆股份或许迎来了一个不错的结局。

  47岁开始创业,54岁开启摩托车事业,大器晚成的尹明善,是我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代表人物。其一手创办的力帆股份,曾是国内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商,在辉煌时刻,意气风发的尹明善向“命运的风车”发起挑战,在看到摩托车行业天花板下,向汽车制造进军。

  然而,力帆的转型并没能一帆风顺,乘用车掉队后,又错失新能源汽车风口。尹明善也面临着继承人危机,最后,25岁的孙女尹安妮被推上前台。

  2020年8月,重压下的*ST力帆(601777.SH)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进行了重整。当年12月,公司重组成功,吉利集团入局。目前,*ST力帆已向上交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如今,一切似乎在向好发展,这对83岁的尹明善和力帆而言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结局。

  54岁创业曾登顶重庆首富

  “如果以前我是被生活的潮水裹挟着向前,那么现在,我该做自己真正的事业,手持长矛,向命运的风车挑战了。”

  尹明善的这句话,是中国企业家的勇气?还是唐吉坷德的傻气?或者两者皆而有之。

  1992年,已经54岁的尹明善投资20万元,一头扎进摩托车领域。

  这一年,尹明善在重庆农村租下一个40平米的房间作为车间,成立了重庆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注册资金20万元。他带着9名员工,开始制造摩托车配件,并立下狂言,“我一定要创造出全中国、全世界都没有的发动机。”之后,又由生产配件转而改成生产摩托车,这便是力帆集团的前身。

  2003年,力帆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商。这一年,意气风发的尹明善说着“该做自己真正的事业,向命运的风车挑战”,带领力帆向从摩托车跨到轿车产业。当年,尹明善收购了重庆专用汽车制造厂80%的股份,后又增持到95%,商标彻底改为“力帆牌”,并开始在北碚建设轿车生产基地。

  2010年,尹明善带领力帆成功上市,上市后的力帆集团市值一度冲到300亿,而手握集团80%股份的尹明善,账面资产也一度飚到了110亿,彼时已经72岁的尹明善,也曾一度登顶重庆首富的地位。

  然而,在转型路上,力帆并没能一帆风顺。在转型整车制造上,力帆汽车先后推出了24款汽车车型,却因为缺乏创新,始终只是走在模仿的道路上,很难有自己的特色,一度销量惨淡。

  后来因为乘用车这条路走不通,力帆又将视线放到了新能源汽车上,但从2007年开始造新能源汽车,到2015年才落地上市,错过了最巅峰的时期,也再次难以跻身进去。

  重组完成吉利入主

  “八旬不退,力帆衰颓;后继有人,力帆腾飞。力帆走过弯路,愧把客商辜负;而今走上坦途,工厂客商同富。商家关照,力帆荣耀;力帆妖娆,老尹逍遥。”

  这是2017年,尹明善宣布退休时说的一段话。在转型路上,力帆错过风口,债台高筑,已“廉颇老矣”的尹明善还面临后继无人的压力。

  早在2015年6月的一场公开活动上,尹明善就曾公开宣布,将交班给时年45岁的力帆股份总裁尚游及时任公司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的陈卫。不过,同年8月,力帆股份公告称,尚游因身体原因提出辞去总裁职务,仍保留董事职务。最后,2020年,尹明善25岁的孙女尹安妮被推上前台。

  不堪重负下,2020年8月6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司法重整。

  历时四个月,12月22日,*ST力帆发布公告称重整成功,其控股股东由力帆控股正式变更为重庆满江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满江红基金”),重庆满江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满江红公司”)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吉利实际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比约为28%至34.7%,俨然是上市公司大股东,这或意味着李书福将代替尹明善成为力帆汽车的新实控人。

  目前,力帆业务重点还是摩托车和摩托车发动机板块。数据显示,2021年1月,力帆摩托车销量为46321辆,同比下滑14.24%;摩托车发动机销量为85594台,同比增长25.19%。汽车产量为117辆,销量为108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07辆,同比增长613.33%;传统燃油车销量仅为1辆。

  重组后的力帆,在吉利的带领下或许有望迎来重生。对83岁的尹明善而言,这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结局。

编辑:李耕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汽车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尹明善谢幕 ST力帆获吉利“接盘”期待重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