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超300万辆 中欧并驾齐驱

副标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21-03-02 10:07:41
中国经济网 | 2021-03-02 10:07: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全球新能源车市经历了一个无比艰难的开局,但结局却出乎意料。在排放法规趋紧和补贴政策的双重影响下,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全球新能源市场彻底爆发,放量大涨,全年电动汽车销量首次突破300万辆。

  据EV Sales网站公布的全球电动汽车(乘用车)销量数据,在全球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4%的背景下,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逆势上涨41%,销量达到312.5万辆,市场份额达到4%。其中,纯电动车的市场份额为2.8%,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市场份额为1.2%。可见,尽管遭遇疫情这只最大的“黑天鹅”,但全球新能源车市比起传统车市有着更强的韧性,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增加。EV Sales预测,2021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将达到6%~7%,2022年有望攀升至两位数。

  凭借超高增速,2020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新车市场。从车型来看,虽然特斯拉Model 3继续蝉联年度销量冠军,但面临“黑马”五菱宏光MINIEV和大众ID.3等劲敌的围攻。从汽车品牌来看,依然还是特斯拉一马当先,不过其他品牌也在奋力追赶。    

  市场篇

  ——欧洲:涨势喜人 首夺全球第一

  疫情肆虐下的欧洲,2020年电动汽车销量却呈爆发式增长之势。2020年12月,欧洲电动乘用车销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推动欧洲全年电动汽车销量超过136.7万辆,赶超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电动乘用车市场。根据EV Sales的数据,2020年12月,欧洲电动乘用车注册量为28.1万辆,同比大涨264%,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同时,市场份额也创新高,达到23%。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16.9万辆,同比增长223%,市场份额为14%;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量为11.2万辆,同比上涨347%,市场份额为9%。从2020年全年来看,共有136.7万辆电动乘用车在欧洲注册,同比增长142%,平均市场份额为11%(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为6.2%、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市场份额为4.8%)。EV Sales预计,2021年欧洲新能源车市仍将保持高速增长,销量或超200万辆,市场份额有望达到15%~20%。

  从车型来看,2020年雷诺Zoe击败特斯拉Model 3,第3次获得欧洲电动汽车销量冠军,全年销量超过10万辆。大众ID.3后来居上,去年12月以2.8万辆的成绩在欧洲市场脱颖而出,不负众望力压特斯拉Model 3成为当月销量冠军,2020年总销量排名第3。而2019年欧洲最畅销的电动车型——特斯拉Model 3,去年12月在当地的销量近2.5万辆,刷新了其在欧洲市场的月度销量纪录,虽然2020年全年销量较2019年下降8%,不过EV Sales仍然看好该车型在欧洲的销售前景。

  2020年,欧洲汽车销量同比下滑24.3%,创1990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在这一大背景下,欧洲电动乘用车年度注册量实现了142%的涨幅,实属难得。究其原因,2020年欧盟排放新规的实施,再加上欧盟以及欧洲各国推出针对疫情的纾困政策,是欧洲新能源车市逆势上扬的重要因素。欧盟前不久还宣布,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下调55%,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根据这项计划,到2050年,交通运输领域的排放量将减少90%。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欧盟已经表示,将把203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20~ 2021年95g/km的基础上至少再减少50%。可见,未来欧洲电动汽车销量有望持续走高。

  ——中国:先抑后扬 产销创历史新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4.8万辆,同比增长49.5%。2020年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24.6万辆,同比增长14.6%。从月度产销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呈先抑后扬的走势,从2020年7月开始呈现增长态势,增幅逐渐扩大,且每个月产销量均刷新了当月历史纪录,12月更创下历史新高。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通过多年来对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的培育,各个环节已逐步成熟,丰富和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满足市场需求,使用环境也在逐步优化和改进。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这也直接推动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中汽协预测,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将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40%。

  数据表明,2020年中国新能源市场呈现“前低后高,两端强中间弱,私人消费比例提升”的发展特征。去年上半年在疫情及补贴退坡的影响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延续2019年的大幅下滑态势,下半年在新产品供给驱动下快速回升,连续6个月实现超高增长。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消费中,私人购买占新能源乘用车比例提升至84%,私人购买成为市场增长重要驱动力,较2019年提升10个百分点。

  从车型方面看,以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蔚来ES6等为代表的高端电动车和五菱宏光MINIEV、欧拉黑猫等为代表的微型纯电动车成为市场增长驱动力。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特斯拉Model 3以超过13.75万辆的销量成为中国新能源车市销量冠军,五菱宏光MINIEV由于上市时间较晚,以11.28万辆的销量屈居亚军,但后劲十足,在中国被誉为“国民神车”。有分析认为,五菱宏光MINIEV之所以热销,除产品本身贴合年轻用户需求以外,2020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活动也助推了其销量走高。长城黑猫则以超过4.6万辆的销量夺得第3,不过与冠、亚军销量差距较大。广汽埃安S和比亚迪秦EV销量均超过4万辆,分别排名第4和第5名;奇瑞eQ、理想ONE两款车分别排名第6和第7,销量均超过3万辆;比亚迪汉EV以2.8万辆的销量排名第8,蔚来ES6和宝马5系销量以超过2万辆的成绩分别排名第9和第10。

  ——美国:发展不均 特斯拉一家独大

  尽管2020年美国整体汽车市场出现明显下滑,但电动汽车销量仍然跑赢了大盘。根据美国Experian信息服务公司的最新数据,2020年,美国电动汽车销量近25.3万辆,同比增长11.1%。不过,这一销量成绩与欧洲和中国市场相比,实在是相差甚远。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2020年在美销量为20万辆,同比增长16.3%。可以看出,特斯拉完全主导了美国电动汽车市场,其市场份额高达79.4%。对于特斯拉在美国电动汽车市场“一家独大”的现象,一些分析师忧心忡忡地表示,这一迹象更多地显示出大部分美国消费者对于特斯拉这一明星企业的追捧,而他们对电动汽车究竟有多认同,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在2020年美国电动车型销量排行榜中,特斯拉旗下4款车型均跻身前5。受疫情影响,特斯拉Model 3注册量下降32%,不过全年销量仍超9.5万辆,问鼎冠军。排名第二的是特斯拉Model Y,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取得7.1万辆的销量成绩。此外,特斯拉Model X和Model S均排在前5。雪佛兰Bolt在特斯拉车型的包围下排名第3,同比增长20%,达到1.97万辆。尽管现在购买特斯拉和通用汽车旗下的电动车型已经不再享受美国联邦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优惠,但这两大车企的电动汽车销量表现依然不俗。日产聆风去年在美国的销量为8972辆,排名第6,同比下降28%。排名第7的奥迪e-tron于2019年登陆美国市场,其注册量在2020年飙升了43%。韩系车的销量表现略显低迷,现代Kona、起亚Niro全年销量均在3000辆以下。

  由于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对电动汽车“不感冒”,使得近年来美国电动汽车市场在规模上被中国和欧洲远远甩在身后。不过,随着拜登上台,美国电动汽车业有望迎来一番新气象。“新官上任三把火”,拜登前不久宣布将把美国联邦政府用车全部替换为电动汽车(总共约64.5万辆),并将在全美新建50万个充电桩,以加快电动汽车的普及。美国汽车创新联盟日前表示,他们“期待与拜登政府共同推进减排,推进电动化未来早日到来”。该联盟首席执行官约翰·博泽拉在一份声明中称:“汽车业的长期未来是零排放。我们正投资数千亿美元,开发新一代电动汽车产品。汽车业希望能与拜登政府通力合作,在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刺激电动汽车消费以及构建智慧电网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业内分析师认为,随着拜登上台,美国电动车市或将迎来“黄金时代”。

  车型篇

  ——特斯拉Model 3三连冠 五菱宏光MINIEV增势猛

  在2020年全球电动车型销量20强榜单上,特斯拉Model 3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全年售出36.5万辆,稳居销量榜榜首,这也是该车连续第3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由于去年年底的交付高潮,特斯拉Model 3在2020年12月凭借6.5万辆的销量,再次刷新纪录。如果保持这一趋势,该车2021年有望蝉联冠军。

  虽然五菱宏光MINIEV去年年中才上市,但全年销量已接近12万辆,空降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亚军位置,不仅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而且击败特斯拉Model Y和大众ID.3等重量级车型,成为年度最大“黑马”。2020年,五菱宏光MINIEV实现连续6个月销量增长,去年12月销量更是超过3.3万辆。不过,该款小型城市电动车的月交付量似乎稳定在了3万辆左右,可能与生产受限或需求接近饱和有关。雷诺Zoe凭借逾10万辆的销量成为季军,这是该车首次跻身年度销量榜前三。同是“常青树”的日产聆风则有走下坡路的趋势,该款车曾7次跻身全球电动车型销量榜前三,其中4次斩获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冠军,然而2020年总销量却跌至榜单第7名,仅为5.68万辆,同比下降19%。

  榜单第4名是特斯拉Model Y,去年全年销量接近8万辆,今年预计将至少翻一番。紧随其后的是现代Kona,全年售出逾6.5万辆。不过,现代全新电动车型Ioniq 5即将上市,预计会对Kona电动汽车的销量产生一定影响。榜单的另一大亮点当属大众ID.3,由于软件问题,该车上市时间较预期晚,但很快就成为欧洲最畅销的电动车型,全年排名第6。得益于在欧洲市场的热销,奥迪e-tron去年销量达4.8万辆,从2019年的第25名跃升至第8名。

  除了五菱宏光MINIEV以外,中国其他小型电动车的表现也十分亮眼,上汽宝骏E系列总排名攀升至第9,长城黑猫跃升至第10,奇瑞eQ升至第17。其中,长城黑猫2020年12月销量成功破万辆,创下新的销量纪录。此外,广汽埃安S、比亚迪秦EV、上汽名爵eZS、理想ONE等中国品牌车型也纷纷跻身榜单前20。值得一提的榜单“遗珠”当属比亚迪汉,该车去年7月上市,2020年共售出2.9万辆,其中去年12月售出创纪录的9000辆,预计2021年将成为20强榜单中的“熟面孔”。

  品牌篇

  ——特斯拉地位稳 大众开始发力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可谓“春风得意”,Model 3稳坐销量冠军不说,去年刚刚上市的Model Y也取得近8万辆的好成绩,排名第4。由此,特斯拉连续第3年蝉联全球最畅销电动汽车品牌的称号,2020年占全球电动汽车市场16.1%的份额。可以预见,随着Model Y在中国等主要市场大批量生产和交付,以及全球其他工厂纷纷投产,特斯拉将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预计2021年特斯拉的产销规模会再上一个台阶。

  传统车企也在奋力追赶。值得一提的是,大众的电动化转型初见成效。2020年,大众ID.3在欧洲累计销售5.69万辆,助力大众品牌全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22万辆,同比增长7%,在全球电动汽车品牌销量榜上排名第2,占据7%的市场份额。随着大众ID.家族大规模投产和交付,仅在中国两家合资公司就将推出6款纯电动车型,大众今年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似乎更有看头。

  比亚迪在品牌销量榜跌至第3名,不过这也是该品牌连续6年跻身前三。上汽通用五菱跃升至第4,宝马则跌至第5。榜单第6名奔驰2021年将推出多款全新电动车型,例如EQA、EQB和EQS纯电动车,预计今年该品牌有潜力击败其德国竞争对手奥迪和宝马,跻身前五。值得一提的是,在品牌销量20强榜单中,有16个品牌去年12月的销量均创下新纪录,除了上述提及的品牌,还有上汽集团旗下两大自主品牌——荣威及宝骏,当月售出逾2万辆电动汽车。另外,得益于去年12月8962辆的销量成绩,奇瑞的年度总排名上升至第18位。日产去年12月售出8590辆电动汽车,是自2018年11月以来的最佳月度销量,总排名上升至第14位。保时捷和蔚来也凭借去年12月的创纪录销量,2020年总排名跻身前20。

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汽车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超300万辆 中欧并驾齐驱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