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量变到质变 市场化推动新能源车高质量提速

副标题: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2021-07-19 10:27:57
中国消费者报 | 2021-07-19 10:27: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吴博峰)超110万辆,这是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交出的半年成绩单。

  在国内车市竞争日益激烈背景下,新能源车市场销量依旧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月均同比表现连续多月实现1倍以上高速增长,明显优于整体车市表现。

  “在新形势下,国内新能源车市场要在市场化推广方面更进一步,力争在这一领域实现全面性的突破。完成这一目标,需要产业各方积极行动起来,汽车企业要从消费需求切入,提供更符合时下人们所需的高质量产品。”在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联合主办的2021全球智慧出行大会(以下简称出行大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明确表示,市场化发展是新能源车发展的重要方向。

  市场化大门已开启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3-5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分别为22.6万辆、20.6万辆和21.7万辆,已连续三个月市场销量达20万辆以上规模。

  经过多年市场培育,我国新能源车已经迈入市场化发展轨道。随着广大消费者对新能源车产品期待持续提升,提供令消费市场满意的产品,是车企的首要任务。

  自新能源车推广以来,新能源车将何时具有完全市场化生存能力,始终是业内关注的问题。这直接关系到国内汽车市场电动化转型步伐。

  一直以来,作为助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两大引擎,购车补贴政策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相比常年稳定的免征购置税政策,近年持续退坡的新能源车购车补贴政策更受消费市场关注,从早期10余万元额度到目前最高不过2万元,补贴政策退出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按照财政部、工信部等部委联合发布的最新补贴政策,今年新能源车补贴标准在去年基础上退坡20%。这意味着消费者购买一辆续航里程在400公里以上的纯电动车,仅可享受1.8万元的国家补贴。由于地方补贴已经彻底退出市场,1.8万元也是消费者最终享受到的补贴金额。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顺在出行大会主论坛上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接近600万辆,约占全球保有量的一半,涌现出一大批发展态势良好的自主品牌领先企业。同时补贴政策对市场的驱动效应逐步弱化,市场自身驱动能力日益增强。

  数据显示,1月,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便实现了17.9万辆的良好开局。此后,单月新能源车销量不仅全部实现正增长,还屡屡刷新单月历史销量纪录。

  超出业内期待的销量成绩,让业内对新能源车全年发展抱有更大期许。在不到半年时间内,中汽协先后两次修改新能源车销量目标,从年初160万辆先升至180万辆,现在又修正为200万辆左右。

  7月3日,叶盛基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下半年新能源车下乡活动深入开展以及“金九银十”汽车热销时间节点的到来,预计今年新能源车单月销量还会有更高表现,预计单月销量有望达到25万辆以上规模。

  为防止新能源车市场出现大幅度波动,在实施多年的购车补贴政策退出市场后,维持购置税优惠政策成为目前市场中的主流声音。

  6月,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2021中国汽车论坛上曾公开表示,新能源车政策应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建议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后补贴时代的支持政策,延长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政策。

  加速科技生态新布局

  此前,业内将发展重心放在新能源车产品市场化推广上。随着我国新能源车市场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智能网联技术正成为下一个加速布局的产业重点。

  近年来,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汽车智能化发展政策。2019年,发改委、商务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推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加强信息通信、互联网等领域骨干企业深度合作;2020年,发改委、工信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到2025年,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能力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在出行大会主论坛上表示,智能网联已经成为汽车发展的战略方向。目前全球市场搭载智能网联功能的新车渗透率约为45%,预计到2025年可以达到接近60%的市场份额。我国的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将不断增长,预测到2025年将接近2000万辆,市场渗透率超75%,高于全球市场。

  长安汽车战略规划部高级总监谢光在出行大会上表示,随着汽车步入电动化时代,汽车企业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软件能力和效率方面,所有想法都是围绕智能网联来开展的。“近几年,整个汽车市场都在谈及‘新四化’理念,我认为所谓‘新四化’的实质就是智能网联化,这也是所有车企拥抱的对象。”

  今年以来,汽车企业纷纷加大智能化研发力度,试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寻求新的增长点。

  长安汽车提出北斗天枢计划,宣布现在生产的每一款量产车辆都搭载智能化技术;上汽R汽车发布R-TECH技术品牌,对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三电科技等领域展开深入研究;大众汽车迎来数字化变革,并推出基于MEB平台所打造的数字化纯电动车型ID.6X,智能配置实力显著提升。

  叶盛基表示,通过智能化技术规模化应用,消费者可以感知到汽车产业科技赋能下的积极变化。今年,不少车企加速推进智能化发展,自主品牌表现尤其突出,部分车企拥有在自动驾驶、智能应用场景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依靠智能化提升产品力和品牌力。

  记者了解到,明年长安汽车和R汽车都将向市场推出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车辆,在高级别自动驾驶领域抢得先机。

  产品实力是高质量发展关键

  伴随消费市场需求变化,引领汽车市场发展的新能源车也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委员解伟在出行大会上表示,在新能源车市场中,新造车品牌给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销售模式和服务体验,但对消费者而言,一流的产品实力才最具说服力。

  在传统燃油车市场中,汽车企业围绕车辆性能、空间、舒适性等主要领域展开布局,以满足消费者使用需求。而在新能源车市场中,由于在动力电池领域有着自给自足能力的车企寥寥,导致主流车企在续航能力、车辆性能、充电体验等方面难以拉开差距。汽车企业若想针对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提供新能源汽车产品,需要在充满无限可能的智能化方面下足功夫。

  不过,智能化技术在给人们带来全新体验的同时,也给用车安全带来一定安全隐患。

  为此,6月,工信部先后对《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关于加强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工作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希望通过建立网络安全监测预警机制和完善技术手段,及时消除网络安全风险隐患。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大会上表示,在汽车市场大变革中,汽车企业抓住机遇的唯一方式就是赢得消费者信任。而对消费者关心的话题予以关注,就是体现对消费者负责的做法。

编辑:李宗斌 责任编辑:孙兆鹏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汽车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由量变到质变 市场化推动新能源车高质量提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