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项治污减排政策12月1日起施行

副标题:

来源:央广网 | 2021-11-29 11:11:50
央广网 | 2021-11-29 11:11: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 近日,北京市委生态文明委办公室印发实施“2021-2022年北京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推动各项措施细化落地,通过区域协同、共同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推进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提升广大市民蓝天获得感。据悉,今年12月1日起将执行“京6B”车用汽柴油标准、实施非道路机械国四排放标准,还将扩大非道路机械低排区范围。

  秋冬季是污染物排放相对较大,且气象条件不利的时段,自2017年起,在生态环境部统筹下,北京市会同周边省(区市)连续5年开展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与2016-2017年同期相比,2020-2021年秋冬季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了一半,重污染天数更是减少了八成以上(82.1%)。影响公众蓝天获得感的重污染发生频次、峰值浓度明显下降,空气质量改善成效显著。但区域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并非根本改变,整体污染排放仍处于高位,空气质量改善成果还不稳固。一旦气象条件不利,容易发生重污染过程。

  对标国家关于“十四五”期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的目标,北京市进一步细化“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将秋冬季攻坚行动与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并尽最大努力做好污染应急应对、减缓污染积累速度、降低污染峰值。

  北京市将持续推进重型柴油车治理,监管和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车辆结构绿色优化,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机动车占比已超过70%。根据最新一轮PM2.5源解析结果,移动源仍是本地PM2.5第一大污染来源。秋冬季攻坚期间,北京市将持续推动老旧高排放车淘汰、重点行业新能源车更新等工作。今年12月1日起实施三项重点政策,执行“京6B”车用汽柴油标准,实现各项污染物减排

  10%-30%;实施非道路机械国四排放标准,增加颗粒物数量限值等指标要求;扩大非道路机械低排区范围,扩大7个区禁用范围、增加3种禁用类型。

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孙兆鹏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汽车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北京:三项治污减排政策12月1日起施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