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还没燃油车环保?外媒:不要忽视国家能源构成

副标题:

来源:参考消息网 | 2021-11-29 10:55:19
参考消息网 | 2021-11-29 10:55: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数据分析显示,在抗击全球变暖的斗争中,电动汽车是一件强有力的武器,然而,前者对各国的影响存在巨大差别。在某些地方,电动汽车的污染程度要高于燃油汽车。

  从事调研和咨询业务的辐射能集团(REG)的数据显示,在电动汽车销量增长最快的欧洲,由于电网高度依赖煤炭,波兰和科索沃的电动汽车实际上产生了更多的碳排放。

  然而,在欧洲其他地方,情况要好一些,不过碳排放量的减少程度取决于电网供给形式,以及电动汽车的日常充电时间。

  REG的这份研究报告显示,环保表现最佳的当属靠核电和水电驱动的瑞士,相对于燃油汽车,电动汽车在该国的减碳效率为100%,而挪威的这一效率为98%,法国为96%,瑞典为95%,奥地利为93%。相对落后的国家和地区是塞浦路斯(4%)、塞尔维亚(15%)、爱沙尼亚(35%)和荷兰(37%)。

  数据还显示,在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地——德国(该国依靠可再生能源和煤炭供电),电动汽车的减碳效率为55%。

  报道认为,在德国和西班牙等对太阳能和风能进行大量投资的国家,缺乏可再生能源储备意味着,电动汽车的节碳效率严重取决于驾驶员在一天中的哪个时段充电。

  与在夜间(那时的电网更有可能使用天然气或煤炭燃料)充电相比,在阳光和风力比较充足的下午,充电可以多节省16%至18%的碳。

  在不久前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上,这一分析基于欧洲传输系统运营商透明度平台——欧洲电力传输系统运营商联盟(ENTSO-E)和欧洲环境局(EEA)的公开数据,就交通运输问题展开讨论之前正式出炉。

  分析表明,汽车行业减少碳排放的能力取决于如何找到更好的办法来使电网“脱碳”并储存可再生能源,但许多欧洲国家尚未克服这些挑战。

  锂离子电池只能满负荷存储最多4个小时的能源,这意味着,即使在白天获得大量太阳能和风能的国家也难以维持夜间充电。

  总部设在德国和美国的辐射能集团的研究人员表示,除非该地区能够持续不断地提供低碳能源,那些热衷于减少碳足迹的电动汽车驾驶员以及设计充电基础设施的工程师们才会将这些差异考虑在内。

  研究人员锡德·巴戈说:“电力具有使交通运输脱碳的能力,这是内燃机永远无法做到的。”

  “但是,电气化造成的碳影响会因每个国家的能源构成不同而产生巨大差别。要想成功向电动汽车过渡,各国必须采取可靠和可实现的去碳化电力战略。”

  报道还称,近年来,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之间的排放差距有所缩小,汽车制造商致力于让自己的发动机变得更加节能高效。车企认识到,既需要满足欧盟的碳减排目标,同时还要销售主流的内燃机汽车。

  欧洲环境局的数据显示,2006至2016年间,欧洲新登记的燃油汽车碳排放强度平均下降了25%。

  从2035年开始,政府补贴和有关规定推动了欧洲的电动汽车销售。上个季度,欧洲售出的汽车中有五分之一是电动汽车。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预计,到2028年,按绝对值计算,零排放车型的销量将超过内燃机汽车。

  包括通用汽车公司、斯特兰蒂斯公司和大众汽车公司在内的车企已经制定了未来几年在欧洲销售主要或全部由电力驱动的汽车的目标。 

  报道补充称,辐射能集团的研究是以2021年1月1日至10月15日的数据为基础的。

  该研究将以下2种汽车行驶100公里的碳排放作比:前者是一辆能效与特斯拉Model 3相仿的电动汽车,后者是一辆普通的燃油汽车。 

  研究结果显示,那些开电动汽车比开燃油汽车清洁85%以上的国家,往往是有持续的低碳能源供应来源(也就是水电或核能)的国家。

  报道评论称,即便如此,对于欧盟各国而言,究竟何种能源在何时的碳排放量最低,仍没有一定之规。

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孙兆鹏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汽车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电动车还没燃油车环保?外媒:不要忽视国家能源构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