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产后可与特斯拉一较高下:大众计划在德建电动车新厂

副标题:

来源:参考消息网 | 2021-12-06 11:03:02
参考消息网 | 2021-12-06 11:03: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据德国《商报》网站近日报道,为了生产新一代电动汽车(Trinity项目),大众也许将在集团总部所在地——德国沃尔夫斯堡建立一座全新的工厂。大众汽车品牌首席执行官拉尔夫·布兰德施泰特不久前表示:“这(建立新工厂)是最有前景的选择。”该计划目前还没有完全确定,大众集团监事会将在今年12月9日的会议上作出决策。

  根据布兰德施泰特的说法,大众也在考虑改建现有的(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总部厂房,但建一个新工厂(“绿地”)的理由更加充分。例如,比起几十年前建造的旧厂房,新工厂更容易实现该公司必要和更高的生产力目标。布兰德施泰特说:“目前,我们正在和所有集团成员讨论这件事情。”

  布兰德施泰特打算将新厂房建造在德国沃尔夫斯堡郊区紧邻旧厂房的地方。这样一来,现有工厂的员工无需大费周章就能轻松地转移到新厂房。

  布兰德施泰特尚未透露新工厂将接纳多少员工。他表示,新工厂的员工人数取决于该工厂的垂直一体化程度,而前者目前还没有完全确定。他也没有透露建新工厂的成本。据悉,新工厂预计每年可生产25万辆汽车。

  不久前,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与大众汽车劳工委员会之间爆发了一场关于公司总部雇佣情况的激烈争吵。迪斯在今年9月底的集团监事会会议上提到,大众计划向电动汽车转型,可能会减少3万个工作岗位。这一言论引发了该公司员工的强烈不满。

  目前,大众的沃尔夫斯堡工厂中,约有1.4万名员工从事生产工作。布兰德施泰特认为,虽然大众在向电动汽车转型,但公司依然可以为员工保留足够的工作岗位。大众希望“带上所有员工”。

  然而,大众还是会削减一些工作岗位。此前,公司已经和劳工委员会就部分退休和提前退休方案达成了一致。布兰德施泰特说:“这些措施已经足够了”,不必再采取其他方案。

  首批电动汽车将于2026年生产

  大众新工厂预计将从2026年起生产首批Trinity纯电动汽车。在那之后(也许是2027年),大众将着手改建现有的旧工厂,使其能够生产电动汽车。现有工厂的4条生产线主要制造高尔夫和途观这2款汽车。

  布兰德施泰特表示,这4条生产线中,有2条将被改造为电动汽车生产线。直至本世纪30年代,现有的旧厂房将平均每年生产约25万台传统内燃机汽车,以及25万台电动汽车。加上新工厂的产量,大众在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年产量将达到75万辆左右,和目前差不多。

  布兰德施泰特坚信,拥有新工厂的大众可以在与特斯拉或中国车企的竞争中不落下风。新工厂建成后,10小时生产一台车是可行的。布兰德施泰特还强调:“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团队,能够做到这一点。”

  大众劳工委员会主席达妮埃拉·卡瓦洛说:“建造全新的Trinity工厂的计划很有勇气,也是很正确的。在德国沃尔夫斯堡建造第2个工厂,也能确保护这里的就业。”此外,建造新工厂能让大众集团拥有明朗的前景,并将年产量长期稳定在6位数。

  Trinity项目是大众在德国沃尔夫斯堡最大的希望之星。这个英文单词意为“三位一体”,代表着大众新一代、尚未在总部工厂生产过的汽车。Trinity汽车将拥有全新的构造,而且不会有太多配置版本,因此生产效率将明显提升。

  毫无疑问的是,大众集团需要开发第2个具有竞争力的电动汽车系列。该集团现有的大部分电动车型是基于“MEB平台”(模块化电驱动平台)打造的,而这个平台从技术角度看已经有5年左右的历史,因此并非在各个方面都处于最新水平。

  大众这款新车尤其将在软件方面明显升级。Trinity将安装全新的驾驶辅助系统,至少能在有限情况下(例如高速公路拥堵时)实现自动驾驶,此后,该车型还将或多或少地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Trinity提供的版本将明显减少

  Trinity提供的不同配置版本将明显减少,因此公司生产效率也会提高。目前,在德国沃尔夫斯堡工厂生产的高尔夫轿车提供了大约1000万种不同的配置可能性,版本的多样性不必要地增加了生产成本,比如大量不同零件需要额外保管储存。

  大众集团的一名经理在介绍新项目——Trinity时说:“我们必须将版本数量控制在100个以下。”在这方面,特斯拉是一个很好的榜样。特斯拉各车型可供顾客选择的漆面颜色不多。此外,特斯拉只提供包含内容较多的配件包,而大众却允许顾客单独购买配件。

  目前的轿车车身还是通过大量钢板和铝板组装焊接而成,而一体化压铸技术可以避免使用单块板材,从而明显提升公司生产效率。大众打算在Trinity项目中引入这一技术,特斯拉也计划在德国柏林附近的格林海德工厂采用类似的生产方式。

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孙兆鹏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汽车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投产后可与特斯拉一较高下:大众计划在德建电动车新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