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公交离北京用户越来越近,三家企业8辆车上路测试

副标题:

来源:央广网 | 2022-04-06 15:22:10
央广网 | 2022-04-06 15:22: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北京发布首个智能网联客运巴士管理实施细则,自动驾驶公交将在北京经开区上路。3月31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正式发布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政策先行区智能网联客运巴士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对车内人员、运营路线、保险保障等做了相应要求。

  据北京经开区官网信息,百度、轻舟智航、商汤科技三家企业预计投入8辆自动驾驶公交开展道路测试。和已经进行商业化试水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相比,用户对自动驾驶公交车的了解不多,但自动驾驶出租车在路测、正式运营、商业化试点阶段积累的技术、数据和用户反馈,大概率会缩短自动驾驶公交车开放的时间。

  车里要有“驾驶人”和“管理员”

  3月31日发布的有关自动驾驶公交车路测和示范应用管理的细则,填补了此类智能网联车辆的监管空白,为自动驾驶公交车场景的规模化和商业化奠定了基础。

  根据细则,每车应配备一名保障车辆行驶安全的“驾驶人”和一名车内管理员进行车内秩序管理,负责车内安全检查和保卫工作。在车辆运行方面,细则要求申请主体应当按照先行区规定的线路、站点、运行间隔、首末班次时间和车辆数等开展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活动。

  在测试阶段方面,细则对道路测试阶段进行细分,要求申请主体依序通过空载测试、模拟载荷测试方可进入示范应用阶段。在示范应用阶段,要求应通过招募测试志愿者的方式进行载人测试活动,北京市自动驾驶办公室将对测试志愿者的招募标准进行审核,通过后方可开展载人示范应用。

  此外,在保险保障方面,细则规定申请主体应购买每车不低于500万元的交通事故责任保险或赔偿保函、购买每座位不低于50万元的乘客座位责任险;在产品技术参数方面,对自动驾驶公交车的车长、载客人数、行驶速度、纯电动续驶里程等技术参数进行了标准规范要求。

  8辆公交车参与路测

  北京经开区官网还披露了自动驾驶公交车车辆图片,三种车辆分别印有商汤、轻舟智航、百度Apollo的LOGO。

  根据商汤科技官网信息,商汤旗下有自动驾驶接驳小巴、自动驾驶AR(增强现实)小巴等产品。在轻舟智航官网,面向城市开放道理的无人驾驶小巴龙舟ONE处在显著位置。

  印着百度Apollo标识的车辆上则有明显的“金龙客车”字样。由于百度Apollo曾在2020年和金龙客车合作推出L4级自动驾驶中巴,业内人士预测,此次在北京经开区路测的百度车辆极有可能就是上述中巴。对此,百度相关人士未予确认,也未透露车辆路测的具体范围,以及投入路测的车辆数。

  北京经开区亦没有对上述具体情况做详细介绍,不过据称“百度、轻舟智航、商汤科技三家企业预计投入8辆智能网联客运巴士开展道路测试”。

  来自北京经开区的信息还包括:北京市自动驾驶办公室将同步建立检查监督机制,开展相关活动常态化的现场检查与核实,下一阶段还会根据道路测试的开展情况,计划联动本市公交集团,结合公共交通线网状况、线路长度、站点密度、出行需求等因素,探索增设城市交通的补充线路,预计覆盖区内核心商圈、产业园区以及郊野公园等地点。

  节奏加快,先出租车后公交车

  “和其他出行工具相比,公交车有固定路线、速度相对较低,场景相对较聚焦。同时,公交车载客量大,安全敏感性相对也会高。不过从用户层面看,因为更早自动驾驶出租车较早进入路测、商业化阶段,用户对自动驾驶公交车的认知,不像对自动驾驶出租车那样高”,比达分析师李锦清表示。

  具体到北京,已经向百度和小马智行发放自动驾驶服务商业化试点许可。按照百度旗下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本月披露的信息,2021年三四季度订单量超30万,现已在重庆、阳泉试点商业化。

  一位体验过自动驾驶出租车的用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条件允许的话,我愿意去试试自动驾驶公交车”,谈及原因,他说:“自动驾驶我主要考虑安全性,出租车已经测试了这么久,我坐过体验不错,所以对公交车不排斥,站点合适的话就会去试试。”

  业内人士关注的则是自动驾驶公交车从路测到商业化的时间。一位自动驾驶从业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自动驾驶出租车积累的数据等对自动驾驶公交车非常有意义,因为只要都是L4级别,场景和数据都是通用的。我认为只要是依法依规,自动驾驶公交车从路测到商业化试点的时间有可能会缩短”。

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孙兆鹏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汽车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自动驾驶公交离北京用户越来越近,三家企业8辆车上路测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