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A级车:大众找回状态,自主新能源担纲

副标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22-10-19 11:52:47
中国经济网 | 2022-10-19 11:52: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9月,A级车市场总体呈现“旺季重现”的态势。其中大众品牌重新找回状态,朗逸以销售4.14万辆,同环比双升的战绩夺得A级车月度销冠,这在年内尚属首次;速腾和宝来在经历换代爬坡之后,迅速恢复至巅峰水平,位居榜单第五、六位。

  此外,自主品牌新能源勇担重任,比亚迪秦PLUS再进一步,勇夺A级车亚军之位;广汽埃安S取代逸动PLUS和名爵5等传统实力派,首次进入榜单。陈士华表示,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50%的历史高位,主要原因在于旗下新能源汽车延续快速增长的势头。

  “我这辆驱逐舰05是在6月下单,等了一个多月才提到车,当时就是看中车辆的外观很有科技感、车内空间宽敞舒适,语音系统也很好用。”网约车司机陈师傅表示,车子满油满电状态能跑900多公里,而且特别省钱,自主品牌确实越做越好。“如果提车的时候,4S店能送个脚垫就更好了,”陈师傅调侃道。

  目前,以驱逐舰05为代表的国产新能源A级车,正逐步走到舞台中央。9月,秦PLUS再进一步,以销售3.61万辆的成绩,勇夺A级车亚军之位,这是自主品牌近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比亚迪选择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动“两条腿”走路的可行性。

  与此同时,广汽埃安S以1.24万辆的成绩首次进入榜单,尽管位于榜单最后一位,但也完成了对逸动PLUS和名爵5等传统实力派的替代。此外,比亚迪驱逐舰05和几何A自上市以来一路攀升,前者单月销量已然接近万辆水平。

  在燃油车领域,长安UNI-V经过激烈角逐,以1.47万辆的成绩,重回榜单第八位。据工作人员介绍,相比合资品牌竞品,UNI-V的配置更高,动力和价格方面也占据优势。另外,UNI-V通过线上模式销售,可以个性化定制且价格透明,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也在预期之内。

  自主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良好表现,带动了整体市场份额的提升。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自豪地表示,自2020年以来,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持续提高,9月已经到了50%的历史高位,主要原因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走在了前列;营销策略也值得整个行业学习。

  与此同时,大众品牌在9月也重新找回状态。上汽大众方面,朗逸以销售4.14万辆,同环比双升的战绩夺得A级车月度销冠,这在年内尚属首次。业内人士表示,“双面”朗逸上市无疑提升了产品竞争力,而轩逸征战多年已逐渐力不从心。此消彼长之下,朗逸能夺得桂冠也在预期之内。“这只是开始,朗逸最后一个季度的表现更值得期待。”

  作为一汽-大众践行“价格-价值”战略的首次产品实践,全新速腾和宝来正在逐渐凸显自身的价值。其中,速腾在经历换代爬坡之后,迅速恢复至巅峰水平,9月同环比增幅在60%以上至2.28万辆,年内仅次于1月销量,稳居榜单第五位;宝来紧跟其后,9月销售2.17万辆,同样实现同环比双升。

  榜单之外,大众品牌喜忧参半,其中高尔夫环比增长近五成,展现出复苏之势。反观桑塔纳销售不足万辆,同环比出现双降;而作为大众在A级车市场的纯电动“独苗”,ID.3销量环比继续下降,单月销售1300辆的成绩恐怕难以满足预期。

  相比之下,日系品牌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其中,轩逸不仅被朗逸拉下马,更是被秦PLUS赶超。9月,轩逸销售3.35万辆,在滑落至季军的同时,也是前十榜单中唯一出现同环比双降的车型。

  A级车市场形势一片大好,轩逸何以背道而驰?陈师傅购车时的心理历程或许能给出答案。他说,“我在购车时也曾考虑过合资品牌的传统燃油车,其中就包括轩逸,但在新能源车型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轩逸的内饰过于保守,智能化方面更是差距甚远,最后只能放弃。”

  作为对比,卡罗拉和雷凌同比均实现50%以上的增长,分别销售2.52万辆和1.72万辆,位于榜单第四、七位。业内人士表示,主要受益于去年同期二者因“缺芯”导致的超低基数,这一趋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韩系品牌方面,伊兰特经过长期蛰伏,9月以1.38万辆的成绩抢占榜单第九位,这在近年来实属罕见。同时,作为北京现代首款N Line系列轿车,现代菲斯塔N Line官图已经发布,并将于近期上市,新车有望收获部分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从整体来看,A级车市场总体呈现“旺季重现”的态势。数据显示,9月A级车累计销售45.7万辆,同比增长23.8%。中汽协方面表示,在传统黄金消费季,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的持续发力,对车市的提振效果十分明显。

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巫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汽车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9月A级车:大众找回状态,自主新能源担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