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B级车:雅阁上演“帽子戏法” BBA“激战正酣”

副标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22-10-20 14:14:01
中国经济网 | 2022-10-20 14:14: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9月,雅阁成功上演“帽子戏法”,以24380辆的成绩连续第三次力压凯美瑞夺得月度销冠。今年以来,凯美瑞与雅阁的销冠之争便异常胶着。从3月开始,凯美瑞一路高歌猛进,持续霸榜并逐渐拉开与雅阁的销量差距。7月以来,雅阁“后半程发力”,月均销量逼近2.4万辆。从1-9月累计销量来看,凯美瑞即将突破“二十万大关”,达到了198901辆,雅阁则为167076辆。

  高档B级车方面,自6月开始,奥迪A4L与奔驰C级轮番居首;进入9月,宝马3系强势回归,销量达到15385辆,一举拿下冠军之位。从前9个月的累计销量来看,BBA旗下三款B级车均已突破10万辆大关,而且相差无几,可谓激战正酣,目前宝马3系以114002辆的成绩暂列第一。

  9月30日,东风日产全新天籁正式上市,共推出5款车型配置,指导价17.98万-23.98万元。中国经济网记者日前在走访北京的一汽-大众经销商时了解到,新款迈腾已经到店,并将于近日上市。

  合资B级车一直以“旗舰”示人,不仅关乎品牌的价值和形象,更是在车企销量冲高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除了上述两款车型,宝马新3系、广汽丰田2022款凯美瑞等车型已于数月前上市。一波“常青树”车型“集中上新”,无不体现着B级车细分市场的激烈竞争。

  9月,伴随着市场逐步回暖与利好政策的持续推动,轿车市场继续走强。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轿车零售98万辆,同比增长28%;1-9月,轿车累计零售742万辆,同比增长5%。这其中,B级车细分市场可谓亮点频出,增长明显:9月,B级车零售28万辆,同比大增48%;1-9月,B级车累计零售197万辆,同比增长8%。

  在记者统计的20款合资B级车中,有8成车型在9月实现了销量同比增长,而宝马3系、迈腾、蒙迪欧等车型销量更是实现了成倍增长。从1-9月销量情况来看,合资B级车方面,以凯美瑞为代表的日系车型保持稳步上升态势,“迈帕”为核心的德系车型逐步回暖甚至实现反超。相较之下,蒙迪欧成为美系车型唯一亮点,韩系车型的市场表现差强人意;高档B级车方面,BBA“激战正酣”,三家产品稳稳占据细分市场8成以上份额,凯迪拉克CT5、沃尔沃S60也均实现了同比正增长,捷豹XEL与英菲尼迪Q50L则依然在边缘徘徊。

  聚焦合资B级车细分市场,以亚洲龙为分界点,6款车型在9月实现销量破万辆,其中雅阁、凯美瑞的销量均超越2.4万辆。具体来看,雅阁成功上演“帽子戏法”,以24380辆的成绩连续第三次力压凯美瑞夺得月度销冠。今年以来,凯美瑞与雅阁的销冠之争便异常胶着。从3月开始,凯美瑞一路高歌猛进,持续霸榜并逐渐拉开与雅阁的销量差距。7月以来,雅阁“后半程发力”,月均销量更是逼近2.4万辆。从1-9月累计销量来看,凯美瑞即将突破“二十万大关”,达到了198901辆,雅阁则为167076辆。

  从雅阁发力的时间节点来看,购置税减半政策对其销量的助推作用。公告显示,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雅阁全系主销车型均在政策补贴范围之内,而凯美瑞主打的2.5L排量、以及2.5L双擎动力车型则无缘“红利”。

  “日系三剑客”之一的天籁依然表现平稳,虽然同比下滑8%,但今年累计销量已达118675辆,同比增长6%。考虑到天籁正处于车型“新老交替”阶段,后续或迎来销量攀升。此外,亚洲龙表现也可圈可点,9月销量13960辆,同比增长57%;1-9月销量92244辆,同比增长14%。作为东风本田在B级车细分市场的“独苗”,英仕派黑马势头尽显,其1-9月销量达到52902辆,已超越去年全年销量。

  值得一提的是,以“迈帕”为核心的德系车型在9月延续上扬态势,二者销量均超越1.8万辆。其中,帕萨特以18686辆的成绩夺得月度季军。从1-9月来看,帕萨特累计售出新车124230辆,领先第四名天籁5555辆,逐渐坐稳季军之位。迈腾虽然暂时位列第五,但销量达到116262辆,同比增幅达到20%,与天籁只差2413辆。“迈帕”对天籁形成“前后夹击”之势,这也让三者第四季度的争夺充满悬念。

  美系车型方面,继6月销量超越8000辆以来,蒙迪欧再次迎来销量新高,9月销售新车8756辆,同比增长185%。1-9月,蒙迪欧累计销量达到41983辆,同比增长91%。虽然与车型顶峰时期表现不能“同日而语”,但换代之后的车型正逐渐焕发生机。比较之下,“两君一宝”(君威、君越、迈锐宝)表现平平,1-9月累计销量均呈现两位数下滑。

  高档B级车方面,9月,宝马3系、奥迪A4L与奔驰C级均销量“破万”,而榜单内超7成车型的销量同比实现大幅增长。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进入下半年以来,随着国内经济恢复,以及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覆盖了大部分的高档车,对其增长起到促进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自6月开始,奥迪A4L与奔驰C级轮番居首,进入9月,宝马3系“强势回归”,销量达到15385辆,一举拿下冠军之位。奔驰C级与奥迪A4L在9月销量也分别达到了11961辆、11483辆,依次位列榜单第二、第三位。从今年前九个月的销量数据来看,BBA三款车型均已突破“十万辆”大关,宝马3系以114002辆的成绩暂列第一。然而,三者累计销量差距无几,年度冠军之争,可谓“激战正酣”。

  头部阵营之外,凯迪拉克CT5与沃尔沃S60表现平稳,今年累计销量分别达到48282辆、17784辆,同比分别增长11%和8%。捷豹XEL与英菲尼迪Q50L依旧难寻亮点,二者今年累计销量均呈现两位数下滑。

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巫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汽车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9月B级车:雅阁上演“帽子戏法” BBA“激战正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