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C级车涨幅近90%,新能源车渗透率超五成

副标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22-10-21 14:33:10
中国经济网 | 2022-10-21 14:33: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由于国内经济持续恢复,新能源汽车市场强劲增长,加之去年同期因“缺芯”造成的低基数,导致9月国产C级车市场的同比增幅达89.79%;在公布销量的20款C级车中,9款新能源车型的销量之和为48883辆,占该细分市场份额的51.73%。

  由于国内经济持续恢复,新能源汽车市场强劲增长,加之去年同期因“缺芯”造成的低基数,从而拉高了9月国产C级车市场的同比增幅。数据显示:9月,国产C级车的累计销量为94503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涨89.79%,环比上个月上涨4.95%;前三季度的整体销量为663913辆,同比增长25.89%。

  在公布销量的20款C级车中,有9款新能源产品,占比将近一半。从体量来看,9款新能源车型在9月的销量之和为48883辆,占该细分市场份额的51.73%;1-9月的销量合计为279825辆,占比42.15%。

  在这一众新能源产品中,比亚迪汉的单月销量突破3万辆的关口,继续刷新自己所创造的销量记录。数据显示,9月,汉的销量为31497辆,其中EV系列的销量为13230辆,DM系列的销量为18267辆;前9个月的累计销量为180573辆,即将突破20万辆。

  伴随着销量持续走高,比亚迪的用户口碑也节节攀升。记者近日在走访北京的一家比亚迪商超店时了解到,“门店的客流量明显增加,其中不少新用户都是老用户推荐过来的”。

  在国内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同时,比亚迪还将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9月28日,比亚迪宣布进军欧洲市场,汉EV、唐EV和ATTO 3(元PLUS)三款车型正式在德国开启预售。德国汽车租赁公司Sixt日前表示,未来6年内还将向比亚迪订购10万辆电动车。

  据了解,目前比亚迪海外市场反响不错,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这也进一步促进比亚迪加大对海外市场的产品投放和渠道建设。数据显示,9月,比亚迪出口汽车7736辆,同比大增460%。为了应对海外快速扩张带来的运输需求,“比亚迪将订购最多8艘7700 CEU液化天然气双燃料汽车运输船(PCTC)”,有报道称。

  不过,在收获大批消费者青睐的同时,比亚迪汉的市场定位却备受争议。从各项参数来看,汉的轴距(2920毫米)虽然达到了C级轿车的标准,但其价格(21.48万-32.98万元)却与大部分B级轿车相当。事实上,智己L7、极狐阿尔法S、蔚来ET7和极氪001等自主新能源产品都或多或少地采取了这一错位竞争的策略。

  借助错位竞争策略和新能源赛道,自主品牌目前已逐步在国产C级车市场站稳脚跟。与之相对,原来处在细分市场“腰部”的产品,如今已越发边缘。其中,捷豹XFL、大众辉昂等“老牌选手”,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它们不仅被挤出了前十序列,而且其单月销量也都不足1千辆。

  在传统燃油车加速“落魄”的背景下,“德系三强”(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一汽奥迪)凭借稳健的业绩,挽回了传统燃油车在C级车市场的颜面。数据显示,9月,奔驰E级、宝马5系和奥迪A6L的销量分别为14044辆、12882辆、11949辆;1-9月的累计销量为94842辆、124770辆、100677辆。

  不过,“德系三强”在C级车市场的市占率下滑明显。数据显示,9月,奔驰E级、宝马5系和奥迪A6L(不含新能源车型)的累计销量达38875辆,占该细分市场份额的43.14%;前三季度的累计销量为320289辆,占比48.24%。

  尽管还能守住自身在C级燃油车市场的优势,但在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势时,“德系三强”也在主动加速新能源产品的布局。今年巴黎车展前,奔驰旗下全新EQE纯电SUV及全新梅赛德斯-AMG EQE纯电SUV上演全球首秀,而全新EQS纯电SUV也将于第四季度正式亮相中国市场。无独有偶,宝马也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全球首款纯电动豪华旗舰轿车——创新BMW i7,进一步提升品牌电动化矩阵。

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巫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汽车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9月C级车涨幅近90%,新能源车渗透率超五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