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电动车市场五大预测

副标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23-01-18 14:40:08
中国经济网 | 2023-01-18 14:40: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日前,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BNEF)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针对2023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提出了五大预测。

  预测一:2023全球电动车销量将再创新高,但增速会放缓

  在过去的两年里,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从2020年的320万辆上涨至2022年的1000万辆。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预测,今年全球电动乘用车的销量预计将上涨至1360万辆,其中大约75%为纯电动汽车。

  彭博指出,即使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中国依然是全球电动汽车的领导者。2023年,中国电动乘用车销量将达800万辆。

  目前,全球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在2700万辆左右。据彭博预测,全球电动汽车的保有量今年年底将达4000万辆,大约占全球汽车总保有量的3%左右,较2020年年底的1%实现了较大的飞跃,使得电动汽车成为全球能源转型过程中发展最快的赛道。

  预测二:比亚迪纯电动车销量或将超越特斯拉

  从历史上看,做空特斯拉往往是一个糟糕的赌注,但BNEF的分析师团队认为,2023年全球可能会出现一个新的电动汽车销量领先者。过去两年,比亚迪一直在迅速扩大其车型阵容、全球化布局和制造能力。如果算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比亚迪在2022年已经超过了特斯拉,同时其纯电动汽车的销量也从2021年的32.1万辆飙升至去年的91.1万辆左右。

  BNEF预计,随着特斯拉在德国柏林附近和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新工厂产量继续增加,2023年特斯拉全球销量将增长30%至40%。但宏观经济环境正在迅速转变,利率上升、房价下跌和股市暴跌都开始严重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定。正当竞争升温之际,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收购Twitter的一系列举动也让一些潜在买家望而却步。

  预计到2023年,特斯拉Model Y仍将是全球最畅销的电动汽车,并很可能跻身整体车市畅销车型前三名。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网络也仍然是一个主要的优势,特别是在北美,那里的公共充电仍不太发达。

  因此,比亚迪和特斯拉之间的竞争将持续到最后一刻,并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车辆的定价策略。特斯拉刚刚在美国和欧洲进行了大幅降价,在中国也已经开始降价,这表明它愿意发动一场价格战,以保持销量增长。特斯拉仍有回旋余地,可能会在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保持领先,但比亚迪可能会在今年最后几个月挤掉竞争对手。不过,这两家公司都将继续遥遥领先于其他传统汽车制造商。

  预测三:电池价格将持续上涨,平均每千瓦时152美元

  2022年,所有行业锂离子电池组的平均交易价格为151美元/千瓦时,同比增长了7%。BNEF预计今年电池组的平均价格将小幅上涨至每千瓦时152美元。

  锂材料的价格也将继续上涨,但应该会低于此前的峰值,并为2024年电池价格再次下降铺平道路。

  预测四:美国正式加入电动汽车和电池制造领域

  2022年,美国颁布了《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RA),其中包含有助于促进电动汽车普及、电动汽车制造和电池供应链的条款。虽然一些细节尚未公布,但汽车制造商和电池制造商已经做出了回应。BNEF追踪的数据显示,在8月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通过后,北美地区与电动出行和电池相关的新投资增加了近280亿美元。

  BNEF预计,到2023年,对北美电池供应链的投资将超过800亿美元。虽然企业的新投资通常需要多年评估,将新投资完全归功于IRA法案是不公平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激励措施正在迅速扭转局面,使电动汽车和电池成为美国地区的焦点。

  预测五:电动车行业将掀起一波破产和合并浪潮

  过去10年,汽车制造商的数量一直在稳步增长,低息借款和电气化带来的的新机遇更是吸引了许多新的企业入场。然而,电动汽车销量增长的放缓将导致一场清算,很多初创公司会意识到,他们要么缺乏资本达到足够的生产规模,要么所瞄准的细分市场已经拥挤不堪(例如高端电动车市场),要么消费者在经济不确定的时期对一个相对不知名的品牌不感兴趣。

  现在,电动汽车的机会之窗已经关闭,今年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数量将下降。电动汽车价值链的其他领域应该会有更好的表现,但也可能会出现规模缩小的情况。(盖世汽车 占亚娥)

编辑:李耕 责任编辑:巫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汽车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2023年全球电动车市场五大预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