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市场启动期来了 2023车市预计增长3%左右

副标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23-03-03 13:39:48
中国经济网 | 2023-03-03 13:39:4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过去一年,尽管经历了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危机等多重考验,但是我国的汽车产业依旧延续了增长的态势。中汽协统计,2022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我国汽车产销总量已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市场渗透率也再创历史新高。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生产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复,作为大宗消费品的汽车业,成为各地政府拉动内需和刺激消费的重点。2023年注定是车市不寻常的一年。对于2023年的中国汽车市场走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徐海东表示,预计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为2760万辆,同比增长3%。其中,国内乘用车累计销量预计为2380万辆,同比增长1.3%;商用车累计销量预计为380万辆,同比增长15%;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预计为900万辆,同比增长35%。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3年汽车市场将继续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实现3%左右增长。

  政府多措并举 激活消费市场

  据记者观察,尽管部分汽车业内人士对2023年中国车市抱以乐观态度,但是这种乐观尚未体现到实际市场。作为新年开端的一月,车市没有呈现“开门红”的景象。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了2023年1月国内的汽车销售数据。数据显示,2023年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129.3万辆,同比下降37.9%,环比下降40.4%,无论同比增速还是环比增速,都是本世纪以来的1月最低数据。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23年1月车市表现低迷是符合预期的合理走势。由于去年年末车购税、新能源汽车补贴等政策到期,加之春节假期较早,引导了消费需求前置。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补贴政策退出后销量增长会是一个严峻的问题。新能源车型前期涨价过多,订单较少,再叠加特斯拉等头部企业降价,让不少消费者持币观望,终端需求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1月以来,多个地方政府对此出台了刺激消费的政策。河南将购车补贴政策延续至2023年3月底,对在省内新购汽车按购车价格的5%给予消费者补贴,最高不超过10000元/辆;山西全面落实新能源公交车购置补贴、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停车费减免、通行便利、路权保障等支持政策;上海对2023年期间购置并已列入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福建对消费者购置7座(含7座)以下新能源乘用车和燃油乘用车(新车)并在省内上牌的,分别予以最低每辆4000元和3000元补贴;山东省发放了2亿元汽车消费券,支持消费者购买新能源乘用车、燃油乘用车、报废旧车购买新车,三种购车类型最高分别给予6000元、5000元、7000元消费券。此外,北京、广东、浙江、海南、天津、重庆等地区也出台了相关政策。车企方面,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多家车企开始降价。新能源领域的特斯拉率先打响价格战的第一枪。随后,问界、小鹏、极氪、蔚来、广汽埃安、飞凡、沃尔沃、零跑等多个汽车品牌跟进降价。

  虽然没有迎来“开门红”,但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不必受到1月份低迷数据的干扰,不仅2月将迎来春节之后真正的“开门红”,包括3月和4月也都将走出大幅增长的趋势。“2月是春节后的真正市场启动期,也是疫情三年结束后的市场启动期,因此,蛰伏已久的消费市场会折射出巨大的新投资新消费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记者对新能源终端市场进行了探访,从目前搜集到的结果来看,参与这轮价格战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大部分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并且在优惠政策的刺激下,消费者的购车热情也不断提高。

  记者观察到,在特斯拉、小鹏汽车、蔚来汽车、AITO问界、合创汽车等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体验店或4S店里,来看车和试驾的顾客一波接着一波,各店销售经理都忙着跟消费者介绍几款降价力度较大的车型,广州天河区一家小鹏汽车体验店的销售江经理告诉记者:“最近来看车的顾客络绎不绝,周末试驾早已约满,卖得最好的是优惠力度较大的小鹏P7。”

  销量预期高 车企对全年市场充满信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汽车经销商判断2月份汽车市场整体状况要好于1月份,一是节后车企将恢复生产节奏,经销商提车任务量加大,进入补库阶段;二是部分新款车型即将上市,吸引消费者;三是2月开学季,家庭购车需求上涨。据了解,乘联会初步推算2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在135.0万辆左右,环比增4.3%,同比增7.2%。除上述进行官方降价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外,据不完全统计,近期沃尔沃、吉利等传统品牌也对旗下部分新能源车型进行价格调整或推出促销政策。

  从多家已经公布全年销量目标的汽车公司来看,他们大多数都对2023年的汽车产业发展保持着较高的信心和预期。今年上半年,蔚来计划密集推出五款新车,其中,包括将三款一代平台的ES8、ES6、EC6车型升级到二代平台。在销量目标上,蔚来汽车创始人、CEO李斌在NIO Day 2022大会上,曾称今年有信心超过雷克萨斯,雷克萨斯2022年在华销量为17.6万辆。小鹏汽车2023年的目标是累计交付45万辆,截至去年年底其累计交付量约为25.8万辆,因此,其2023年的销量目标是新增近20万辆,较上年增长约65%;东风集团2023年销量将挑战全年350万辆目标,较去年246万辆的销量增幅42%;长安汽车销售目标280万辆,预计实现同比增长19.34%;广汽集团设定的2023年产销目标同比增长10%。

  在各大公司不断提升销量目标的同时,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2年全国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结果,随着国家减税、各地政府补贴、汽车厂家补贴以及经销商促销利好政策的刺激下,62.3%的汽车经销商对2023年度销售目标有所提升。

  持续三年的疫情在春节期间收尾,疫情对汽车市场的影响正在逐渐消失,汽车市场也将重新焕发活力。疫情防控的放开带来了消费信心及收入水平的恢复,有力促进了汽车消费的回升。同时,经济形势整体向好发展,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也是确保汽车消费市场持续活跃的基础。2023年,社会消费的复苏是大势所趋,汽车作为消费市场的顶梁柱,也将大有前“兔”,继续延续增长态势,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编辑:李耕 责任编辑:巫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汽车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真正的市场启动期来了 2023车市预计增长3%左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