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研究出台稳定汽车消费相关政策措施

副标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23-04-28 17:56:09
中国经济网 | 2023-04-28 17:56: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1日讯(记者 郭跃)在昨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陶青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释放潜在消费需求,激发消费市场活力,着力稳住汽车等大宗消费,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出台稳定汽车消费、扩大内需增长的相关政策措施,抓好现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完善‘双积分’管理办法,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同时,指导地方政府在制定促消费政策时,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持续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力和发展质量。”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赵志国介绍,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增幅高于去年四季度0.3个百分点,扭转了去年10月份以来持续下行态势,呈现企稳向好态势。同时,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发展态势良好。我们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包括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2%,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2.5%。

  陶青表示,2022年,工信部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等优惠政策,启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引导地方出台增加限购城市汽车牌照指标、发放购车补贴等促消费措施,多措并举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实现平稳增长,全年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3.4%和2.1%,为宏观经济恢复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2023年以来,我国汽车整体市场目前虽然较为低迷,但新能源汽车依然保持较快增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汽车3月份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5.3%和9.7%,新能源汽车3月份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4.8%和34.8%。

  赵志国表示,下一步,还将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活动,以促进内需加快恢复;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以持续增强发展动能。

编辑:李耕 责任编辑:巫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汽车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工信部:研究出台稳定汽车消费相关政策措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